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课程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2020年建筑装配式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5-08 来源: 点击数:

【国家政策支持】本专业是国家建筑产业技术升级的新兴热门专业,2016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住建部2017329日印发了《“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2018年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到2020年,培育5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5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建设3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二十条意见》(20180410日)中提出:2018101日起,全省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满足装配式建筑技术条件的,50%以上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20191230日,湖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湖北省力争建筑业总产值达到1.8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持续推进建筑业转型,围绕发展装配式建筑,制定完善相关标准,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不少于700万平方米,完成绿色建筑标识面积不少于1400万平方米。伴随国家和地方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各企业集团对装配式建筑人才储备提到了重要日程,装配式建筑从业人才缺口近1000万。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装配式建筑建造技术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从事装配式建筑构件的生产制造、装配式建筑施工现场组装、施工、管理、控制、服务等职业岗位群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建筑材料、建筑产业现代化概论、工程测量、装配式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力学与结构、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装配式构件生产、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装配式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CAD、装配式建筑施工组织、工程项目管理、钢结构施工、建筑CADBIM技术、Tekla Structure及各项技能训练、综合实训、岗位实习等主要课程和实践环节。

说明: 000523    说明: 000527

装配式智慧工法楼

说明: 000531  说明: 105A5649

装配式建筑声光电全生命周期展示沙盘模型

 

 

 

 

 


教师在企业挂职锻炼              装配式建筑VR体验实训室

【人才培养特色】本专业以就业为导向,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和“育、训、赛”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上海宝业集团共建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实践教学与技能训练平台,实现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本专业实行双证书制度,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建设部颁发的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资料员、BIM员、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职业技能证书、二级建造师等职业技术岗位资格和技能证书。毕业生工作年限达到国家规定可考取全国注册一级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证书。

【主要就业企业和岗位】本专业毕业生首次就业率在96%以上,主要就业企业中建三局、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一局、中建四局、中铁十八局、湖北建工集团、山河建设集团、新七建设集团、新八建设集团、广东天衡监理有限公司等建筑企业从事工程技术和管理工作。大三顶岗实习期间工资在3000-5000元左右,转正后工资在4000——6000元以上。初始就业岗位,以施工员为主要就业岗位,以质量员、安全员、测量员、材料员、资料员等岗位为就业岗位群。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