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学院简介
企业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学院 >> 企业学院简介

探索校企深度融合机制,开创校企育人的新格局

一、校企深度合作育人实践的主要困难

通过总结过去多年与企业合作办学经验,我们发现在校企合作育人过程中存在居多的困难:如学校和企业在合作育人的理念观念上存在巨大差异,学校虽然有与企业合作育人的愿望,但在育人机制的建立和育人的实质上缺乏深层次的认识,统筹协调力不够,而企业则认为育人是学校单方面的事情,与企业本身的关系不大,虽有少数企业能够认识到共同育人的重要性,但苦于育人周期长,人才流动性大,宁愿去市场上招聘人,也不大愿意与学校深入地合作育人。另外在合作育人的利益关系上也难以找到平衡点,由于校企各自的性质、隶属关系、管理、考核机制不同,难以找到利益关系好的解决方案,再加上企业利益保障没有相关政策和激励措施,没有对等回报,就不愿投入过多的资源;而校方虽然在人、财、物等方面有一定的保障,但政府的激励政策和经费投入上仍显不足,难以满足校企深度合作的要求,难以激发共同育人的积极性。 
   
二、探索校企深度融合育人的机制

在校企董事会的指导下,20164建筑工程系广东天衡工程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天衡学院”并挂牌,同年9月开始招生,开办了工程监理、建筑工程、工程管理三个专业,目前共招收了300多名学生。通过一年多的深度融合实践和探索,初步建立了适合双方利益的运行和主要管理机制。

(一)天衡学院主要管理制度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作为天衡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工程的重要抓手,以现代

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为特色,构建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管理制度。如实行“理事会管理制度”、“双师型队伍培养制度”、“企业奖助学金管理规定”等。理事会对“天衡学院”的发展方向、规划和管理决策负责,院长执行理事会决议,全面负责招生、人才培养、就业、研发及社会服务各项日常教学与管理工作;校企通过互派互兼、挂职、服务等方式培养实践能力、教、科研能力强的“双师”团队,全面落实了教学内容与工作内容对接、职业培养和素质教育融合的人才共育模式;学生除享受国家、学校的奖助学金外,还可享受企业提供的奖助学金;每届学生综合考核排名前5%的学生、家庭困难的学生等发放天衡奖、助学金。

 

(二)天衡学院主要运行机制

为保证天衡学院校企合作育人质量和运行过程保障有力,我们组建了“天衡学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专家库”、“企业特色课程进课堂”、“天衡学院三方协议“、“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管理办法”等运行制度。专家库的组建对分发挥专家成员在人才培养方案、技术服务、协同育人等方面起把关作用企业特色课程进课堂,对专业与产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起到助推作用,把企业文化、企业标准、企业导师、企业师傅等与人才培养方案、学生特性等进行深度融合,全面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工学交替、顶岗实习是学生职业能力形成的关键教学环节,试行“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的重要内容,强化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教育的良好途经,对全面落实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及人财物安全起到指导作用。

 

三、校企深度融合育人的主要实践和成效

一年来,在理事会的直接领导下,天衡学院开展了系列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实践。

(一)深度融合的主要实践

组织学生进入企业课堂育人方面: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并结合企业工程项目需求,我们组织了工程监理、建筑工程专业180多名学生在企业进行为期6个月顶岗实习;组织了工程监理、建筑工程、工程管理专业240多名学生三期“工学交替”式师徒跟岗实习;组织了170多名学生进行企业文化、企业制度调研学习等。

1.  组织教师、技术人员互派兼职、挂职、服务方面:组织落实了80多名教师到企业交流、参观、考察和调研;组织了以赵阳、李勇为代表的28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来校进行授课、讲座和职业素养教育;根据项目特征和企业需求安排了以赵惠珍、潘利为代表的多名教师在企业从事技术服务、跟踪工程项目(东湖绿道、东湖隧道、地铁11号线等项目)全过程管理等工作;组织共同开发编写了学生的各类实训课程专门的培训教材和工作手册。

 

(二)校企深度融合育人的主要成效

通过与校企深度融合育人的各方进行座谈和调查,我们认为一年来探索产教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机制是行之有效的,基本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教师

多赢格局。

首先,学生是深度融合育人的最大受益者。主要表现为:学生热爱岗位、热爱专业的精气神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涨,学生主动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积极性得到了老师、师傅、家长的普遍赞偿,学生适应企业岗位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得到了全面的锤炼,学生创新创业的思想和行动得到了萌发和加强,学生还获得到了理想的未来的企业岗位和书本以外的许许多多.....

其次是教师在合作企业通过兼职、挂职、服务的锻炼,不光得了实践教学的技能、最现代的技术和技术开发潜力,还得了在教学中运用行动导向的理施一体教学法的基础性素材,使课堂教学更为生动贴切岗位,学生到课率和满意度大大得到了提升等.....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