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课程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2018年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 点击数:


一、专业培养目标、主要工作岗位、后续发展岗位、薪资待遇、

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专业主要培养掌握计算机操作、建筑钢结构施工详图转化、制作、安装、工程管理以及土木建筑工程施工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适应从事建筑钢结构行业需要的钢结构设计、图纸深化设计,构件制作检验、结构安装技术指导、工程现场管理等工作的一线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毕业后主要在建筑钢结构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钢结构设计、详图深化设计、构件质量检验、施工技术指导、施工组织与协调等管理工作。主要工作岗位有钢结构施工员、钢结构设计员、钢结构详图员、钢结构质检员等,经过3年左右的职业发展,可以发展为项目经理、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钢结构设计师、详图工程师、车间主管等中高级管理岗位。就业一年后平均月薪达到3000余元,3年后年薪可达到8-10万。

二、专业教学资源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其中正高工职称3名,高级职称比例达60%以上,多名教师取得国家注册执业资格证书,并聘请多名企业一线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组建了一支以实践教学能力强、双师特色突出的专兼结合“工程型”教学团队。

实训条件完备,本专业现有一体化教室1间、专业机房2间、钢结构校内实训基地1个、国家级建筑工程技术校内实训基地1个,课内教学实验实训条件基本完备,与中建三局一公司钢结构公司共建的“厂中校”1个。可开展专业技能操作训练和综合岗位能力训练,将教学项目与实际工程项目相结合,形成校企联合系统组织实训教学的实践教学模式。

三、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专业与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区别

日常生活中的工业与民用建筑,根据所用材料不同,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砖、混凝土和钢筋为主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应用广泛,但是受强度、抗震性能所限,在高层超高层及大跨度建筑中应用受限。另一类是以钢材、钢板、型钢或钢材、钢筋混凝土组合材料为主的钢结构建筑。

它具有绿色环保、高强度、抗地震能力强、质量可靠易控等特点,是未来建筑发展的方向,广泛应用在工业厂房、高层建筑、公共场馆、高铁站房、航站楼等建筑中。

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专业主要针对以钢材、钢板、型钢或钢材、钢筋混凝土组合材料为主的钢结构建筑。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原工民建专业,主要针对以砖、混凝土和钢筋为主的传统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两个专业的区别是在共同的建筑专业基础平台之上,具备建筑专业识图、施工、测量、管理等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分专业重点向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钢结构建筑两个不同方向发展。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