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用行动诠释师德,用爱心追逐梦想—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促发展”演讲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 点击数:

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促发展”演讲

用行动诠释师德,用爱心追逐梦想

主讲人:卢茜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倾心交流,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行动诠释师德,用爱心追逐梦想》。

师德是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人所应遵循的道德规范是人梯,给求学的攀登者以支撑是绿叶,衬托着千万朵桃李之花尽情开放师德还辅导员人格魅力的全部体现是教育之魂

是一名普通的高校辅导员,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诠释着师德与师爱。自2010年参加工作至今,我已经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倾注了11年的热爱与心血很多人觉得在大学里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很“不值得”事务繁琐,鸡毛蒜皮,成绩却并那么明显。但只有深谙其道的人,才能了解这份岗位的责任与担当之重。辅导员工作的根就在于立德树人,传道解惑,传勤学之道传修德之道传明辨之道传笃实之道帮助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在学校,学生接触最多的人就是辅导员,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有着深深的影响。在十年多的学生管理工作中,我一直坚信身教重于言传,要求学生做到的我自己先做到,学生做不好的我陪他们一起努力,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做事。上午学生上课时,我会坚持比他们早进教室,督促学生按时上课有效完成学习任务,成为执行规则的示范者;在学习遇到困难时,我会着了解倾听学生需求,他们一起探究解决办法成为身临其境的参与者班干部工作有困惑和矛盾时,我会耐心倾听、换位思考,解学生之所难成为值得学生信赖的引导者“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因为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为学生做出表率。

大学里,有很多学生会亲切的称辅导员这个称呼就算是家人了吧?在学校里,辅导员就是他们最近的可依赖的亲人。学生病了,我们会着急;学生犯错了,我们会帮助他及时纠正学生有进步了,我们比他们自豪,因为亲眼目睹学生的成长与成才,本就是辅导员老师们的梦想和期许!那么实现这个梦想的有效途径就是对学生的爱。辅导员的“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春风化雨,滋润心田,爱无声,但有形。爱是培养师生情的桥梁;爱是绝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信念

本人所带的19级建工班学生中有一位藏族学生,,家住青海玉树,曾因地震失去至亲的奶奶,家有兄弟姐妹5在校期间我一直格外关注这位学生。鉴于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大一学校组织国家助学金评选时,帮助解决生活学习困难我们为东周争取了一等助学金。在疫情防控期间该生因家住高海拔山区,网络信号不好,无法准时收看学习内容,线上学习无法及时参加。作为辅导员多次与其谈话,其放心告诉他学校为开学正在做精心准备工作,劝其安心上课。通过看回放视频学习。经过与任课老师的沟通我进一步了解到学生近期的课堂作业和学习情况学生在良好的沟通和配合中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对家庭贫困的学生来说,一般都存在着自卑的心理,用无比的耐心,无私的爱心,一步步走进学生的心灵,与学生做知心的朋友,逐渐打消学生的顾虑和不安的心理,建立彼此的信任。这正是对爱的教育的实践。

我所带班级建工1903还有一位特殊的学生在刚入学时我与进行交流发现该生近期非常迷茫并濒临崩溃我及时将相关情况报给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并建议学生到医院就诊,最后医院确诊该生为重度抑郁症和重度焦虑症状态我随后对其家庭情况做了详细的了解。该生家庭属于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家庭母亲独自一人抚养孩子该生因病休学复学后,我不仅在平时学习上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其尽快融入班级,还请专任教师帮助他把因休学以及请病假缺失的课程抓紧补起来。该生在新的班级感受到了来自同学们温暖的关心,也在一点一滴的进步,脸上笑容多了起来,整个人也变得乐观起来。作为辅导员,我们从事的是用心育心,以德育人教育人的工作。所以我们对学生的情感沟通不是简单的三言两语,浮于表面的交流。对于家庭困难,心理困难的学生,只有真正走入学生的心灵深处,才能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才能用最温柔的力量去推动一个人最自信的成长。

冰心说过,有了爱就有了一切,而作为辅导员的我要说,有爱才有教育的基础对学生多一份理解重、多一份肯定与赞美他们走入他们内心。精诚所致,金石为开念念不忘,必有声响当听到学生真心的感谢收到节日里温馨的祝福,感受到被理解与信任,看到进步与自信的时候,我的内心被快乐溢满了,这是付出后被回馈的快乐,只有亲身经历才会更加懂得,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工作动力

育人,要用爱心去浇灌,才会结出累累硕果;师德要用爱与责任镶边,才会散发熠熠光芒。让我们在这个平凡但又崇高的岗位上继续奉献,把我们的爱,我们的情,我们的德都留下来,去播撒更多希望的种子,谱写学生的美好未来!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