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示 >> 正文
关于强降雨天气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14 来源: 点击数:

 

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13日—16日,我省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做好强降雨天气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做好强降雨天气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成立防范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延该

副组长:何敬双 胡永骁

 员:肖琳  程彩霞 金芳华 董娟 易涛  刘莉莉  卢茜  

 责:制定应对预案及实施方案,做好工作部署、检查、落实及资料报送、存档等工作。

二、隐患排查主要工作

1.实验室风险防患管理

1)实验员每天对实验室进行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并建立工作台账。实验室的电路、设备、屋顶、墙面和门窗等安全排查通过检查对险情做到早预判、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

2实验员每天向综合办上报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报告并提出防患及改正建议。综合办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维修,确保消除隐患。

3)教师与实训员在实验室上课过程中,要提醒实训学生防滑摔伤。

2.学生风险防患管理

1开好班会。专兼职班主任、辅导员开好班会,为学生做好天气信息通知和安全教育工作,将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必要的注意事项告知学生,提醒学生尽量不要外出,提高学生的自护自救能力,避免发生人身伤害事故。

2加强宿舍自我排查。专兼职班主任、辅导员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检查各宿舍地面返潮情况,督促学生及时拖干,防止摔伤事故发生;督促学生认真开展室内的电路、设备、屋顶、墙面和门窗等安全排查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

3)暴雨路滑,学生在上下课途中要注意安全,防止意外伤害发生。

3.教师风险防患管理

1)开车上下班教职工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极端天气期间能见度低、积水路滑,要留出足够的出行时间,确保途中行车安全。

2)教师上课期间,要提醒并指导学生在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时做好自我防患。

3)上班期间,全体教职工每天对办公室门窗、办公设备等做好检查,做到暴雨期间、下班后关闭门窗和水电,防止漏水(电)、渗水。

三、要求:

1.切实高度重视。全体教职工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抓好恶劣天气灾害防范和应急响应各项工作。要强化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2.加强工作部署。学院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到早预防、早准备

3.做好应急预案。根据大风、雷暴、强降雨、山洪、校园内涝、地质灾害等极端天气相关应急预案,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应对极端灾害天气应急演练工作

4.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二级值班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遇到重大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报告24小时值班领导24小时值班电话:81326918,做到处置及时、得当。辅导员班主任对极端天气引起的校内焦点事件,要积极开展舆情引导,及时回应生关切。

望全院教职工立即行动起来,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准备积极、认真、仔细做好排查工作,对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并密切关注,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不受损失。

 

 

                             学院综合办公室

                             2021年5月14

 

 

【雷雨大风天气时应注意事项】

一、室外注意事项

(一)尽量减少外出,在室外或靠近窗户的位置避免拨打或接听手机。

(二)远离开阔地(旷野、露天停车场、运动场等)、孤立的大树和建筑物、高塔、电线杆、广告牌等,不在避雷针及其引下线、有外漏金属物的地方(比如电话亭、路灯下)停留,不在屋顶上、岗亭下避雨。

(三)寻找有防雷装置的建筑物避雨;也可选择低矮、茂密的树林、双脚并拢下蹲,穿好雨衣。

(四)在野外尽量不打金属柄质雨伞。

二、出行注意事项

(一)如果感到头发竖起时应立即双脚合并、下蹲、向前弯曲、双手抱膝。雷雨天气上下车时,不宜一脚在地、一脚在车,双脚同时离地或离车是最佳方法。

(二)必须外出时,最好穿胶鞋,披雨衣,可起到绝缘作用。

(三)不在水面或者水陆交界处作业;不骑自行车、摩托车等。

(四)必须在室外积水中涉行时,要注意观察,尽量避开马路两侧积水,防止窖井伤人。

三、室内注意事项

(一)在室内关闭电视、电脑等,拔掉电源线。

(二)尽量不拨打接听手机电话。

(三)关闭门窗,以防球形闪电和球雷侵入等;不宜接近室内裸露的金属物,如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不宜使用淋浴器。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