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系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建筑工程系成立于2002年4月,其前身是湖北城市建设学校工程科,是学院主干教育教学单位之一。2016年4月,与广东天衡工程建设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了具有“混合所有制”特点的“天衡学院”,2018年又分别与中建三局和山河建设集团成立了“三局学院” 和“山河学院”建工分院;目前有在校学生1800人,教职工55人。

建筑工程系目前有总支书记、系主任、副主任各1人,行政机构设有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生管理办公室、“企业学院”管理办公室、基础教研室、施工教研室;党务机构设有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和第五、第六党支部。

    建筑工程系现开设的专业有:建筑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监理、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建筑装配式工程技术等6个专业,其中建筑工程技术为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省级职教品牌专业、三年行动计划骨干建设专业,建设工程监理专业为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省级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专业、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建筑工程系现有湖北省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1支、省级名师、楚天技能名师、“湖北省技术能手”、“全省先进工作者各1人,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5人、省级优秀教练3人、省级及以上考评员15人、BIM应用技能指导教师12人、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教师32人,教授(正高工)4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5人,建有多名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兼职教师库,其中包括历届湖北省技能大赛状元担任实训指导教师。

 

 

    建筑工程系注重校企深度融合,创新机制体制,组建企业学院,实施育训赛一体,全面实施“订单式”和实践“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前瞻对接行业转型升级,适应建筑产业信息化和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要求,开办了建筑信息化(BIM)、装配化等专业方向;率先在湖北开展中建协BIM技能培训考试;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真模拟、虚实结合、校企共建共享的校内实训基地;本系学生在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比赛中屡获一等奖;实行双证书毕业制度,学生可获取BIM、施工员等职业技能证书。

    顺应建筑业转型升级新型职业岗位需求,建筑工程系对实训基地完成了全方位的改建、扩建和信息化升级。完成了全真模拟实训基地和深基坑实训基地智能化升级改造,建成世界技能大赛建筑类省级选拔和集训基地;改扩建了“土木工程检测中心”,实现中心的校企共建共享和社会服务;为适应产业建筑信息化发展的需求,新建成“BIM技术中心”和有效解决学生认知难、实训难的“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筑沉浸式体验中心”;建筑装配式全产业链实训基地将于6月底全面建成和开展社会培训服务;紧跟“互联网+”技术进步,新建成与施工现场实时对接、互动的“远程教学中心”(空中课堂)。

 

    建筑工程系依托BIM技术工程中心,开发基地科研、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服务等综合功能。所有实训基地(中心)除满足本系、本校的各类实训教学外,还面向区域和职教集团开展“中、高、本”学校和企业的工种及专项实训,每年有华科大、武科大、中建三局超过千人的学生、员工来本实训基地实习和培训,本基地已成为武汉1+8城市圈共享性实训基地。广泛开展扶贫、援疆援藏、服务一带一路等社会服务项目超过20项;承办省住建厅从业人员职业技能鉴定与考试、省教育厅、人社厅专业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能专家裁判超过30余项,服务对象超过万人次。

    近五年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取得了丰硕的教科研成果。2014年获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2018年获湖北省第八届教学成果奖1项,立项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项目1项,主持省级以上课题12项,主编“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等21部,主编BIM专业规划教材2部。参与国家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主编《建设工程监理专业教学标准》,副主编《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专业教学标准》,并承担城乡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土建施工员”培训资源库建设等。

    建筑工程系在注重学生知识、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的同时,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思想政治理想的教育力度,加强社会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吃苦耐劳精神培养,组织和引导团学干部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作用。我系CAD协会是学院精品学生协会,现有会员300多人;在学院纪念“12.9”爱国运动82周年暨“家在建院”主题教育专场文艺晚会中,我系大合唱《前进吧中国共产党》获得“一等奖”,学生综合素质整体提升。

 

    以训促学、以赛促教、育训赛结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建筑工程专业学生在国家级、省级技能比赛中累计获奖17项、58人次,在2017、2018、2019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建筑工程识图项分别获团体二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2017、2018年湖北省第一届建筑工程识图、第二届工程造价与建筑工程识图技能大赛中获“团体一等奖”;在第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砌筑等赛项蝉联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96.8%以上,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建三局工程总承包公司、中建三局一公司、中建三局三公司、山河建设集团、新七建设集团、新八建设集团、中建一局武汉公司、宝业湖北建工集团、中铁十八局、中建四局铁路公司、长江岩土工程总公司、广东天衡建设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等建筑企业,主要安排在施工管理、工程技术、质量安全、工程监理等岗位工作。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www.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