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课程建设 >> 特色专业 >> 正文
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点击数:

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职业岗位能力,从事地下工程及隧道工程生产一线技术与管理工作的施工员、检测员、安全员、监理员、造价员、信息员等岗位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培养方法】

1.以深基坑实训基地为载体,培养急需的人才:建成的深基坑实训基地属于全国首创,它建造有深基坑常用的各种支护形式以及隧道、地下管廊、沉井、地下连续墙等仿真构造实体模型,地遂专业的学生在基地内可开展认知实训、专项实训及综合实训,根据职业岗位标准和企业要求的能力为目标进行仿真实训,使学生毕业即能胜任岗位,独立工作。

2.以信息化教学为手段,提升学生课堂专业学习兴趣:建有建筑沉浸式体验中心、空中课堂、BIM技术中心多个信息化应用教学场所,应用3D交互式体验、远程遥控教学、虚拟软件应用等多种信息化虚实结合手段、身临其境;使用教学资源库等网络在线学习、作业、评测等丰富的教学手段及教学资源,线上线下互动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

3. 以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为突破口,打造高素质精英人才:“天衡学院”和诸多企业“订单班”为平台,着力试点“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新模式,将企业文化、企业标准、企业手册、企业导师、企业师傅、双师育人等与人才培养方案、学生特性等进行深度融合,全面试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英才教育的探索。

4.一专多方向培养,适应学生未来就业理想:根据学生和家长意愿,可以为本专业开设建筑工程技术、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土木工程检测技术、建设安全技术与管理、建设工程监理、建设工程管理等专业方向。

 【就业特点】

1.社会对本专业需求量大:随着地下空间(如地铁)的大力开发和利用,公路与铁路建设的高速发展,需要修建大量的地下隧道、公路隧道、铁路隧道和水底隧道,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市未来三年,每年需新进30006000名从事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岗位的专业人才就业。

2.学生就业面广:能在隧道公司、建筑公司、市政单位、路桥单位、铁路单位等从事施工技术和管理工作。

3.大型企业就业机会多:中建铁投、中交、中铁、武汉市政、华中科技大学土木检测中心等单位长期与本专业合作并签订“订单班”培养协议和就业协议;中建三局、中铁二局、中铁十八局等大型国企长期来学校招聘本专业毕业生。

4.未来发展潜力空间阔:随着我国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本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发展空间巨大

【主要课程】

理施一体化课程有:地下建筑结构CAD绘图、BIM技术、工程测量、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岩土爆破技术、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施工技术、地下工程计量与计价、施工组织、工程项目管理等

主要实训课程有工程材料实训、工程地质勘测实训、工程识图实训、工程测量实训、隧道爆破设计、CAD实训、地下工程计量与计价实训、地下工程施工组织实训、顶岗实习等。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