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课程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安全技术管理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 点击数: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工程建设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安全技术管理专业相适应的知识水平与能力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建筑工程施工生产一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岗位所需要的技术与管理知识,具备安全生产方案制定、安全生产检查与监控、安全评价、事故处理、安全生产资料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近三年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首次就业率在95%以上,主要进入湖北职教建设集团内大型或国有建筑施工企业从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大三顶岗实习期间工资在2000元左右,学生毕业转正后工资在3000——5000元。初始就业岗位,以安全员为主要就业岗位,以质量员、施工员、测量员、材料员、资料员等岗位为就业岗位群。

【人才培养主要特色】

  1、以建筑施工企业需求为目标,培养技术技能型零距离人才:以我院国家建筑技术实训基地为中心,以建筑物全真实体模型为背景,学生在基地内开展认知实训、专项实训及综合实训,根据安全员岗位标准和建筑施工企业要求的能力为目标进行全真实训,实现技能型人才与企业的零距离对接。

2、以信息化教学为手段,提升学生课堂专业学习兴趣:全面推进信息化教学进课堂,以教育信息化手段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我系建有建筑沉浸式体验中心、空中课堂、BIM技术中心多个信息化应用教学场所,应用3D交互式体验、远程遥控教学、虚拟软件应用等多种信息化虚实结合手段使学生身临其境;使用教学资源库等网络在线学习、作业、评测等丰富的教学手段及教学资源,线上线下互动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

3、把握国家安全生产管理领域发展动态,适当拓宽学生专业知识范围:为拓宽学生就业岗位,本专业适当拓宽专业课程内容,增加《防火防爆技术》、《机械与电气安全技术》等专业课程,拓宽学生视野、夯实专业基础。 

4、重视学生能力建设,尤其将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及风险控制能力建设作为重点:安全管理的实质就是风险控

制,在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始终围绕提高学生风险控制能力建设开展教学、实训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

 建筑材料、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工程测量、防火防爆技术、机械与电气安全技术及各项技能专项训练、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主要课程和实践环节。还开设了建筑工程监理概论、装配化施工等拓展课程。

【校内专业核心实验实训场所】

 学院拥有全真模拟实训基地(国家建筑技术实训基地)建筑工程系拥有BIM技术实训中心、建筑虚拟实训中心、远程现场教学中心(空中课堂)、建筑沉浸式体验中心、深基坑实训中心、土木工程检测中心等信息化高度集成的实验实训场所。

 

 

 

 

 

 

 

【教学团队与教学名师安全技术管理专业聘请了多名企业一线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组建了一支以实践教学能力强、双师特色突出的专兼结合工程型教学团队。

 

 

詹亚民高级工程师,建工系负责人、天衡学院院长。从事专职教师教学16年,兼职班主任10年,从事教学管理17年。多次获“优秀教育工作者” “最满意课堂”、“优秀教师”、 “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班主任”等院级奖项。

周豪:高级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爆破高级作业证、第二届湖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专家、安全技术管理专业带头人。从事防火防爆技术及安全管理科研工作25年,主持多部国家标准编写工作。

程彩霞:湖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讲师安全技术管理专业骨干教师,曾在武汉理工大学设计研究院从事结构设计工作,目前主要从事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土力学与地基基础等相关专业课的教学,多次获得学院最满意课堂,曾获得2014年首届全国建筑类微课比赛高职类二等奖。

马怀琴:高级工程师 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中工建设有限公司技术顾问

李文龙:高级工程师二级注册建筑师,指导学生参加第二届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技能竞赛,获团体特等奖

南学平:副教授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 擅长建筑施工图和结构施工图识图教学。20126月获得全国首届鲁班杯高职院校土木类识图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万文峰: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毕业于湖北省建筑工程学校2015年被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评为全国优秀项目经理,2014年被中国建筑业协会评为全国优秀建造师、全国建筑业企业优秀总工程师。多次担任湖北省建筑工程技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委,湖北省工法评选和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评选专家。2014年被湖北省教育厅聘任为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技术专业楚天技能名师。

廖向东:高级工程师、中建三局一公司钢结构事业部经理、党委书记、2014年湖北省教育厅聘任为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技术专业楚天技能名师。 

【就业之星】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