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课程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钢结构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 点击数: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建设工程施工生产一线,具备钢结构工程深化设计(二次设计)、钢结构检测、制作、安装和管理的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学生作品】




【课程设置】

(1)理论课程体系

A必修课(包括文化基础课程、专业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课)

1)文化基础课主要课程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体育、计算机应用基础等。

2)专业平台课主要课程包括:建筑力学、工程制图与CAD、建筑材料与检测、建筑构造与建筑施工图识读、建筑结构、地基基础、建筑工程测量技术等。

3)专业核心课主要课程包括:钢结构设计原理、BIM钢结构虚拟现实技术、建筑施工技术、钢结构施工图识读、钢结构工程施工、钢结构质量控制与检测、工程项目承揽与合同管理、钢结构工程计量与计价、施工组织设计等。

B选修课(包括限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

1)施工员岗位限定选修课程包括:建筑施工新技术、建筑工程质量事故分析与处理、工程项目管理、建设法律法规、工程质量管理、工程安全管理、文明施工与环境管理等。

2)检测员或质检员岗位限定选修课程包括:建筑工程质量事故分析与处理、建筑节能与检测、工程监理概论、建设法律法规、工程质量管理、工程资料管理、信息管理等。

3)任意选修课程是在下列学院2-4学期统筹安排的任意选修课程中,学生自主选择6学分修读:

主要课程包括:汽车驾驶、专业论文写作世界建筑史、建筑时空环境学、绿色建筑、演讲与口才、美术、儒学与生活、古文欣赏、诗词欣赏、硬笔书法、音乐欣赏、武术、太极、跆拳道、摄影技巧、社会心理学、礼仪与社交、生命科学与人类文明、考古与人类等。

 

(2)实践课程体系

实践课程体系包括专业认知、课程训练、专项训练与顶岗实习。

1)专业认知:包括入学专业教育和认识实习。

2)课程训练:包括钢结构建造技术专业相应课程实验实训能力培养和教学做一体化的单项能力培养的课程训练与综合练习内容。

3)专项训练:主要训练项目包括:军事训练与专业教育、建筑CAD实训、工程测量实训、钢结构设计实训、BIM钢结构虚拟现实技术实训、钢结构施工方案编制、钢结构施工质量检测、钢结构工程预算、钢结构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工程项目承揽实训等。

4)顶岗实习:是在第三学年全年到企业生产第一线进行顶岗实习,接受真实工程项目锻炼,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完成由“学生”向“职业人”的过渡。



【专业教学团队】钢结构建造技术专业为我院重点建设专业群之一。该专业聘请多名企业一线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组建了一支以实践教学能力强、双师特色突出的专兼结合“工程型”教学团队。


专业名师

徐  俊:高级工程师、副教授,本学院第四届钢结构建造技术专业带头人、第三届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二级注册建筑师、注册施工图审查工程师,现任湖北华疆城市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兼任湖北楚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刘  敏:高级工程师、副教授,钢结构建造技术专业骨干教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兼任浙江华宇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总工程师。

安  娜:高级工程师、副教授,建筑工程系基础教研室主任,建筑材料与检测专业带头人,《钢结构BIM虚拟现实技术》、《建筑材料》课程负责人。

李  红:高级工程师、副教授,本学院第三届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骨干教师,注册建筑工程岗位资格评审师,钢结构建造技术专业的《建筑施工技术》、《施工组织设计》课程负责人。

沙本忠:高级工程师、副教授,本学院第三届工程监理专业带头人,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兼职服务于武汉华泰监理工程有限公司,钢结构建造技术专业的《质量与安全》课程负责人。

赵惠珍:高级工程师、副教授,本学院本届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骨干教师,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钢结构建造技术专业的《钢结构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负责人。

方  锐:讲师,钢结构建造技术专业专职教师,《钢结构工程施工》课程负责人,最满意课堂教师。

刘  杰:讲师,钢结构建造技术专业专职教师,深受学生喜爱。

企业名师

廖向东:高级工程师,本学院钢结构建造技术专业“湖北省楚天技能名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现任中建三局一公司钢结构公司总经理。

蒋沧如:湖北省钢结构研究协会理事长,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武汉理工大学土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湖北省现有的钢结构资深专家之一。

郭福源: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现任中建三局一公司钢结构公司总工程师。

余  震: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南钢结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了本学院钢结构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曾获得我院最满意课堂教师称号。

【专业实训条件】实训条件完备,本专业现有一体化教室1间、专业机房2间、钢结构校内实训基地1个、国家级建筑工程技术校内实训基地1个,课内教学实验实训条件基本完备,与中建三局一公司钢结构公司共建的“厂中校”1个。可开展专业技能操作训练和综合岗位能力训练,将教学项目与实际工程项目相结合,形成校企联合系统组织实训教学的实践教学模式。

1一体化教室

【专业特色】

“任务驱动、项目引导的‘2+1’”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就业面向】

就业职业领域:专业钢结构工程公司、大型建筑工程公司、道路桥梁工程公司、基础设施工程公司、检测站与质量监督站、地基处理与基础工程公司、幕墙装饰工程公司、其他金属结构公司等

初始就业岗位群:以钢结构工程施工为主要就业岗位,以钢结构深化设计、钢结构质量控制与检测、建筑施工、桥梁工程施工及管理等岗位为就业岗位群。

发展或晋升岗位群:以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为发展岗位群,毕业工作满2年可考取二级注册建造师,满6年可考取一级注册建造师。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