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建筑工程系2017级学生综合实训及顶岗实习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 点击数:

根据学院2017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教学安排,建筑工程系建筑工程技术、工程监理两个专业(共有学生344人,含成教11人)于本学期已学完全部计划课程和专项实训教学任务,从2019年秋季(第五学期)开始进行综合实训及顶岗实习等实践性教学训练环节,为了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按照教育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和学院相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现对2017级学生综合实训及顶岗实习工作安排做如下计划:

一、综合实训及顶岗实习的目的

本实训环节是培养学生综合动手能力、岗位能力以及适应社会、身份角色转换的重要途径。

综合实训(建工专业)是通过工程实施中不同岗位角色的训练,熟悉各岗位在工程实施中的地位、作用、职责要求及工作内容,不断提升实训学生的图纸会审和编写图纸会审纪要、编制投标方案、编制标后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现场组织管理等能力。

顶岗实习(建工、监理专业)是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前的最后教学环节,就是通过跟岗动手实训,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并积极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提高实际岗位工作能力;结合专业情况学习相关新技术和管理知识,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知识、能力结构,提高专业综合能力;加强职业道德意识、安全意识和敬业爱岗、团队合作、吃苦耐劳精神的全面养成。

二、成立系工作领导小组

1.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詹亚民、曾昭海

副 组 长:胡永骁

成  员:周豪、安娜、董娟、李瑾、邓舒、罗磊、张辉、黄靓、杨焕鹏

指导教师: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等

2.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组织企业来校洽谈实训相关工作,落实实训企业,汇总学生实训信息;

2)组织制定各专业实施方案并按要求及时上报系部汇总审核后报教务处备案;

3)组织专业制定各专业的实训任务书,落实指导老师和辅导员的实训检查工作;

4)组织学生实训动员和安全教育大会;

5)落实“磨菇丁”及实训期间的巡回检查、业务指导和学生的实训管理工作;

6)组织完成实训成果鉴定等考核工作和成绩评定、登录工作。

三、各专业实训环节教学组织、内容和方式

(一)工程监理专业

监理1701班实施工学交替、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共有29人,该班于第五学期全部安排到天衡公司进行工学交替(201981日开始)、跟岗实习(201991日开始)、顶岗实习(第六学期),各实习环节的具体方案、组织安排和任务书见具体文件。

(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该专业与多家大中型企业签订了“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按照教育部规定,顶岗实习时间不超过9个月,经学生申请,家长同意,系部审核,现已批准299名同学于第五学期到合作企业进行跟岗实习(实习内容、实习指导、实习成绩评定要求见具体方案),时间从20189月至20192月,其余45人留校进行综合实训,第六学期全体同学(344名)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见具体方案和任务书)。

   (三)第五学期各“订单班”(299人)实习安排:

序号


订单班名称

顶岗实习主要内容

主要安排

1


中建三局一公司钢结构订单班(46人,名单见附页)

熟悉钢结构施工、质量验收、焊接技术、钢材、节点设计等规范;熟练识读各类型钢结构图纸(空间结构、轻钢与围护结构、高层钢结构、桥梁钢结构);掌握钢结构基本施工技术、工艺、编写钢结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预算及造价基本技能等

6252627三天规范、安全、检验培训;715日开始工学交替实训;91日开始跟岗实习;第六学期开始顶岗实习。

2


天衡监理1701班(29人)

在监理工程师的指导下,熟悉进场材料和设备等的质量检查;对关键工序、重点部位的现场跟踪监理;掌握工程计量、验方及签署原始记录、担任旁站工作、监理内业资料的整理及归档等

6254位同学提前;81日开始工学交替实训;91日开始跟岗实习;第六学期开始顶岗实习。

3


天衡建工17011702班(80人)

在监理工程师的指导下,熟悉进场材料和设备等的质量检查;对关键工序、重点部位的现场跟踪监理;掌握工程计量、验方及签署原始记录、担任旁站工作、监理内业资料的整理及归档等

91日开始跟岗实习;第六学期开始顶岗实习。

4


中建三局一公司安全员班(25人)

参与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的编制和审查;参与对施工班组和分包单位的安全菠术交底;参与安全设施、施工用电、施工机械的验收;制止违章作业,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参与制定纠正和预防措施,并对其实施进行跟踪验证;对施工全过程的安全实施控制,掌握安全动态,并做好记录;参与施工现场管理与对文明施工的监督;参与事故管理及指导施工现场的安全救护,参与一般事故的调查、分析,协助处理重大工伤事故、机械事故。

91日开始跟岗实习;第六学期开始顶岗实习。

5


湖北高企达施工员班(40人)

掌握一般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和组织管理、材料应用、检测和保管、工程计量与计价;内业技术资料的整理和编制;工程质量的检验和评定;施工安全措施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具有处理工作中突发问题和协调各方面关系的能力。

91日开始跟岗实习;第六学期开始顶岗实习。

6


湖北宏宇施工员班(25人)

同上。

91日开始跟岗实习;第六学期开始顶岗实习。

7


武汉中泽施工员班(25人)

同上。

91日开始跟岗实习;第六学期开始顶岗实习。

8


其它家族企业(29人)

同上。


(四)第五学期综合实训的安排(见具体安排文件)

四、各专业实训环节的有关要求

1.所有参加实习的同学,必须于2019915日前交清学费,仍需在学校住宿的同学,必须于201991日前交清住宿费后再作安排。

2.所有参加实习的同学,必须写出实习承诺书,实习期间要注意学校网站www.ucvc.net)的各种信息。

3.凡前四个学期仍有课程没有合格的学生,在2020520前后参加毕业清理补考。        

4.系部于2019618日召开实习学生动员和安全教育大会,会后发放实习资料。

5.学校为实习的学生办理实习保险,个人必须提供真实信息。

6.所有实习同学的个人及家庭联系方式于2019624日前报到系辅导员老师,之后改变联系方式的应及时报到辅导员老师。

7.所有实习的学生必须按照实习任务书要求进行实习,调换实习单位的同学,要及时到系办理实习单位变更手续。

8.实习期间,所有学生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学校和企业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必须重视个人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五、综合实训及顶岗实习成果及成绩评定

1.参加第五学期跟岗实习的学生于秋季学期第十八周提交实习总结。

2.全体实习学生必须于202052023日前完成实习资料的整理,并于52023日携带实习日记、总结返校参加实习的答辩、成绩认定。


建筑工程系

2019617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