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示 >> 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2023年劳动教育实践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强化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学习劳模精神,展现劳动价值,进一步推进劳动教育的全面实施,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课程教育为主要依托,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基本原则

(一)把握育人导向。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二)遵循教育规律。符合我学生年龄、性别特点,以劳动实践和志愿服务为主,提升育人实效性。

(三)体现时代特征。适应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针对劳动新形态,注重新兴技术支撑和社会服务新变化。深化产教融合,改进劳动教育方式。强化诚实合法劳动意识,培养科学精神,提高创造性劳动能力。

(四)强化综合实施。加强统筹,拓宽劳动教育途径,整合各方面力量,形成协同育人格局。

(五)坚持因专业制宜。结合专业实际,充分挖掘可利用资源,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劳动教育,避免“一刀切”。

三、活动安排

1.开展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劳模进校园”活动,学习劳动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科创劳模讲座、观看相关影片、宣传)(何敬双)

2.校地共建志愿服务活动(智力劳动+劳动实践)(易仁杰)

3.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文博会等)(李孝东)

4.校内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宿舍、共青文明岗创建活动等)(李孝东)

5.社会实践活动等(李孝东)

四、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2.认真组织,强化学生身心教育。

3.强化考核,激励上进。

“劳模进校园”暨劳模精神专题报告议程

时间:2023年5月16日14:00

地点:学校国家建筑技术实训基地“智慧工地”

主持人:何敬双

主讲人:周伟波

议程:

1、介绍“劳模进校园”暨劳模精神专题报告主讲人

2、介绍参会的学校领导、职能部门领导及学院领导老师

3、有请主讲人开始专题报告

4、请学院领导讲话

5、请学校领导总结讲话

6、请参会的领导、老师和劳模合影留念

 

 

 

 

劳模精神专题报告主持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齐聚一堂,举行建筑工程学院2023年劳动教育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并荣幸邀请到来自中建三局科创发展有限公司的全国劳模周伟波同志为我们做劳模精神专题报告。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今天“劳模精神”专题报告主讲人。

周伟波同志在部队服役期间获得20次部队荣誉。18年退伍之后进入装配式建筑领域现场一线工作。目前在中建三局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佛山容桂项目安全管理工作,担任预制构件套筒灌浆高级技师,产业工人工匠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冠军,湖北省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冠军。该同志领衔工匠工作室后完成了《一种用于预制构件堆场的自动喷淋养护系统》、《一种剪力墙钢筋笼的绑扎工装》、《一种模台清理及脱模剂喷涂一体机》三个实用新型专利研发及成果应用,以及21项五小创新发明,为公司累计节省成本约40万元。在他的领衔下,工匠创新工作室多名核心成员多次荣获湖北省技能比赛团体一等奖、团体二等奖、团体三等奖、个人一等奖等,并带队获得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2021年 荣获湖北省“优秀学习型职工”荣誉称号2022年 荣获中建集团“优秀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今天参会的校领导有***、职能部门领导有***、学院******及各位学生工作战线的老师……。

下面有请周伟波同志为我们做劳模精神专题报告。请大家掌声欢迎。

……

谢谢周伟波同志为我们做的劳模精神专题报告。请大家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周伟波同志为我们所做的劳模精神专题报告表示感谢。

下面有请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彬同志讲话。请大家掌声欢迎。

最后有请学校领导***做总结讲话。请大家掌声欢迎。

谢谢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今天的报告会到此结束。散会,请同学们有序离场。请各位领导、老师和劳模***合影留念。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copyright ucvc_xxzhx     鄂ICP备案号:13016952     鄂公网安备:42018502000645号

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s://beian.miit.gov.cn/

手机版